Jun 4, 2007

没有金刚钻,也揽瓷器活

常常责怪自己,当初不应该……

古人云,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意思和看菜吃饭,量体裁衣,因材施用,量入为出差不多。

这也符合我的想法,我有一个关于择业的论调。

以后如果我的小孩,生出来智商在135以下,那我绝对不让他做程序员。

今天的情形有一次佐证了我的想法。

论文截至日期临近,本来时间非常宝贵,遇到一个解析XML的事情。

不久是遍历嘛,用递归的方法嘛。说是在的,我写程序最喜欢写普通的循环,

遇到递归就头疼的很,好像思维就是没有那种层层推进的感觉。

今天的情况就是:原来以为30分钟就能搞好的代码,从8点钟开始写,不断的修正,不断的实验,总是看不到我想要的结果,如果我练过铁头功,那么我住的地方现在已经是蜂巢了。

终于到下午2点钟,得到了我想要的结果。虽然最终实现了自己的需求,但是我不禁在想,如果一个厉害的人,估计是不用这么长时间,就能很轻松的搞定这个事情,唉,我这又是何苦呢,走上了这一条和编程相关的工作。

然而既然走上了这条道路,就要一直走下去,而且要很努力的奋然前行,总有一天你会看到,就是当年“没有金刚钻,也揽瓷器活”的勇气,带来了日后令人欣慰的成绩。

祝天下所有没有天赋的程序员,拥有好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