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4, 2007

EQ测试

    情感智商的说法最早是由美国耶鲁大学心理学家萨洛维和新罕布尔什大学梅耶尔教授提出的。他们用这一术语来描述人们的情绪评价、表达和情绪调节及运用情绪信息引导思维的能力。随后专门从事人类行为和脑科学研究的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丹尼尔·戈尔曼进一步提升和拓展,在1995 年发表《情感智商》一书,提出“情绪智力”(Emotional Intelligence),通常称为“情商”或EQ)这一理论,在全球教育界掀起了一股强劲的旋风。他认为,人们首先要认识EQ的重要性,改变过去只重视智商IQ、认为高IQ就等于高成就的传统观念。他通过科学论证得出结论:“EQ是人类最重要的生存能力”,人生的成就至多20%可归诸于IQ,另外 80%则要受其它因素(尤其是EQ)的影响。因此必须从重视IQ转到重视EQ上来,并大力提升年青一代的EQ。



美国心理学家认为,情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认识自身的情绪。因为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成为自己生活的主宰。二是能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即能调控自己;三是自我激励,它能够使人走出生命中的低潮,重新出发。四是认知他人的情绪。这是与他人正常交往,实现顺利沟通的基础;五是人际关系的管理。即领导和管理能力。
情商的水平不像智力水平那样可用测验分数较准确地表示出来,它只能根据个人的综合表现进行判断。心理学家们还认为,情商水平高的人具有如下的特点:社交能力强,外向而愉快,不易陷入恐惧或伤感,对事业较投入,为人正直,富于同情心,情感生活较丰富但不逾矩,无论是独处还是与许多人在一起时都能怡然自得。专家们还认为,一个人是否具有较高的情商,和童年时期的教育培养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培养情商应从小开始。

高情商、健康人格四大特征:

  1。良好的个性人格:情感丰富,情绪高昂,性格温和,胸怀坦荡,积极乐观,较强的承受挫折能力。

  2。良好的处世能力:看问题客观,现实,能适应这个社会,不逃避现实。

  3。良好的人际关系:充满热情,与人为善,与人相处多理解多尊重多宽容,不敌视,不憎恨,不妒忌。

  4。自我概念:心理想象,知觉,理解和评价,协调一致,过低或过高评价自己都不正确,经常感到幸福,快乐,不焦虑,不自卑,不恐惧。

  改变心情多种方法:

  1。改变姿体语言,姿体动作。站起来,眼睛向上,两手高举,想痛苦也做不到!
  2。改变语言。当遇到非常不痛快时,大声喊三句话:我很健康,我很快乐,我混身充满活力。
  3。别人看法没有用。大家举出10项缺点,我再举出10项优点!别人看法没有用,在于你自己!!!
  4。改变注意力,注意你想要的结果。
  5。积极思考:办法总比问题多,所问的问题决定你的注意力,注意力决定你的心情。

  遇到难关时高情商者的正确五问——成功者问对了问题。

  正确5问:

  1。这件事存在什么样的好机会(发生对我有什么好处,对其他人有什么好处,不要仅仅问有什么好处)
  2。还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
  3。我需要怎么做才能得到我想要的结果。
  4。哪些事我不做才能得到我想要的结果。
  5。再做哪些事我才能在做的过程中享受其中,乐在其中,每天都快乐?过程不快乐到达目的也没有用。

  Sai's Word:希望大家每天都有一个好心情,把握你的人生。

No comments: